【学生处】关于开展学习型宿舍创建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宿舍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健康、向上、文明、进取”的宿舍环境和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强烈的安全意识、向上的学习风气、互助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决定在我校学生中开展学习型宿舍创建评比展示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的
创建学习型宿舍旨在引导学生以宿舍为单位,树立学习目标,构建共同愿景,不断提升自身对学习的内在需求。同时,通过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宿舍成员团队精神,强化宿舍育人功能,营造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促使学生健康成才。
二、创建内容及标准
(一)基本条件
1.宿舍成员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能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寝室管理条例,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遵守宿舍的各种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
2.宿舍成员拥有共同愿景,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激励,学习氛围浓厚;
3.宿舍成员学习成绩总体良好,学年内考试无不及格现象。
4.宿舍成员无游戏、网络沉迷现象,按正常作息时间有规律地学习生活,卫生环境优良。
(二)专项条件
1.学习优秀型宿舍
 宿舍所有成员推崇积极向上的学习理念,拥有共同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共同学习机制并认真执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经创建,宿舍所有成员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位于专业前20%;或宿舍50%以上的成员获学术科技类竞赛校级三等奖以上奖励,且宿舍每个成员学年学分绩点不低于2.0。
2.学习进步型宿舍
宿舍所有成员推崇积极向上的学习理念,拥有共同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共同学习机制并认真执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经创建,宿舍所有成员均有进步,平均学分绩点专业排名比上学期提高10%以上;或宿舍2-3名成员有进步,平均学分绩点专业排名比上学期提高15%以上。
三、创建评选安排
(一)启动与宣传(2016年3月21日-3月31日)
各学院广泛动员,积极宣传,适时召开主题班会或年级会,帮助学生了解活动详情,提升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并结合去年学习型宿舍评选细则或办法完善今年的创建评选活动细则或办法。
(二)申报与创建(2016年4月-7月)
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制定的创建评选办法组织申报与创建工作。在学习型宿舍创建期间,辅导员应注重对创建全过程的指导与监督,学院应定期检查各宿舍创建情况,检查结果作为最终考评的依据。此外,创建过程中学院要注重选树典型宿舍和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同时也可微博@天津科技大学学工部、微信关注“ACE微讯”,共同分享经验。
(三)考核与展示(2016年9月-11月)
依据学院创建评选办法,结合各宿舍学期末考试成绩、评奖评优、违纪等情况,全面考评宿舍,评选确定学院学习优秀型宿舍和学习进步型宿舍,并按下表数量推荐优秀宿舍参与校级展示活动。
学院
推荐名额
学院
推荐名额
机械
3
法政
1
电信
3
计算机
2
材料
2
理学院
1
生物
2
外语
1
海洋
1
食品
2
包印
2
造纸
1
艺术
3
国际
2
经管
3
应用文理
2
推荐的优秀宿舍需提供如下材料电子版:宿舍成员学习活动合影(1-2张)、300字创建经验,以上材料于10月31日(周一)前发至思想教育科邮箱(jiaoyuke@tust.edu.cn)。注:合影须为jpg格式单独存储,不可粘贴在word文档上发送。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引导。开展学习型宿舍创建活动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广泛宣传,创造性的推进创建活动,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2.统筹兼顾,注重实效。把创建学习型宿舍活动与学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和军训成果保持相结合,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营造“健康、向上、文明、进取”的育人环境。各学院要积极搭建平台,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和各学生社团作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形成合力,共建共享。
3.积累经验,健全机制。加强和改进学生宿舍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学院要按照创建标准,认真制定实施细则,落实具体措施,探索建立宿舍管理体系,建立加强宿舍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实效,探索和谐宿舍建设的长效机制。
                                                                                                                        
                                                                                                                       学生处   
                                                                  
2016年3月21日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