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天津科技大学“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基本原则,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我校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开学相关工作安排

1.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学校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通知精神,结合疫情情况和学校实际,另行通知。在接到学校通知之前,全体学生不得返校。

2.学生注册、缓补考工作在正式开学后两周内进行。学籍处理、学业预警、毕业生图像采集补拍等工作顺延。因疫情(染病、隔离或处于疫区)推迟返校的学生,另行安排补考。

3.补、退选课时间不变,学生可在校外登录教务系统自主进行,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学生由学院统一处理(此次补退选取消注册条件限制)。

4.疫情解除前,不安排外出实习、实践教学课程。

5.2020届本科毕业生原毕业实习取消,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文献调研或开学后校内实习进行替代。

6.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常进行,师生可通过新毕业设计(论文)网上管理系统按照原计划进行,通过网上管理系统加强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除使用系统以外,为便于管理和保证质量,各学院还需明确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通过电话、微信或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毕业生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充分辅导。毕业答辩、毕业作品展览等活动的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另行通知。

二、课程教学工作安排及实施要求

如学校延期开学,则从原计划2月24日新学期开课时间起,原定教学活动按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分类教学”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多种形式组织教学:

1.个性化网络课程。面向全校开设的个性化网络课程由教务处协调各课程平台,调整为 2 月 5 日(尔雅平台)、2 月 15 日(智慧树平台)提前开课,学习形式不变,结课及考试时间不提前,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进度。

2.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我校教师已建成或在建的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按照原标准通过原定教学平台开展授课,授课时间不变。在延期开学期间,以线上布置学习任务、学生按照要求完成线上学习、教师进行线上辅导为主,见面课可根据情况采用录制视频播放形式或延后进行。

3.线下课程。线下课程(实验课、实践课除外)建议通过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可采用以下两种模式:一是有条件的课程可通过雨课堂或其他教学平台按照原定授课时间进行网络直播授课以及线上学习任务布置、学习资源发布、作业发布、测试、答疑等;二是没有网络教学经验的教师可通过雨课堂(学校所有课程均已完成部署)或微信群布置教学任务,发布学习文献资料,指导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待开学后教师对此期间学习内容进行复习和检测。

4.实验/实践课。所有实验、实践类课程顺延至正式开学后进行。

5.预科班教学。参照上述课程方式进行。

6.辅修专业教学。辅修专业教学原定于 2020 年 3 月 7 日开始,如遇延期,参照上述课程方式进行。

三、教学管理工作要求

1.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授课的课程,延期开学期间,按照计划学时和课表中的上课时间进行教学,同时每周额外安排 1-2 次对学生的辅导,保证教学质量,开学后不再补课。在线教学期间,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并依据考勤、作业和考试等综合测评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

2.因延期开学而未完成的线下教学安排,由各教学单位根据学生和任课教师情况,在开学后采用增加周学时,延长教学周等形式予以补课,教务处协助完成相关学时,教学周等的调整工作。

3.教务处负责对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等课程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进行审核,学院负责对教师自行上传的相关教学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规范教学秩序。

4.各教学单位要有序组织教学工作,加强教学管理。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不定期对教学工作(或学生作业)进行抽查,探索多种教学评价方式,保障在线教学课堂教学质量;网络课程实施情况和教学成果将纳入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评审,并重点推介。

四、教学组织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落实党委书记作为本单位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落实好各类教学安排,对在线教学期间教师教学情况及学生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2.面向一年级、二年级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各开课单位要引导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辅导,保证学生学习不延期,课程不断线。

3.如有少数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教师要与其建立电话通讯渠道,指导学生完成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任务。

4.所有学生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出现疑难问题要积极主动地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不能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学业。

5.各教学单位需提前组织任课教师至少做好 1-2 周在线课堂教学计划与实施安排,保证每个年级、每个专业学生至少有 2-4 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形式开展教学,保证其他课程与学生建立线上联系,及时发布学习内容,电子资料,指导学生有计划开展自主学习。

6.请各教学单位将本工作方案传达每一位任课教师及本科生,按时制定教学计划并予以实施,并于 2 月 15 日前提交本单位的具体教学计划与实施方案(含开展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清单、使用平台等)。

7.请各学院于2月15日前提交各班班长、学习委员联系方式教务处将各学院提供的班长、学习委员联系方式发至公共课及其他跨学院开课课程教学单位,由开课单位督促相关课程授课教师与其教学班建立通畅的网络联系渠道;各学院负责督促本学院内开课课程授课教师与其教学班取得联系,进行教学任务布置和指导,完成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任务。

8.各教学单位教学计划与实施方案班长及学习委员联系方式于2月15日前发送至教务处张铮老师邮箱(zhangzheng@tust.edu.cn具体报送方式另行通知。

 

多难兴邦,我们在困难中成长。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天津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3日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