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网信办】关于组织参加“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全体师生:

按照市委宣传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总体工作方案》和教育两委工作要求,为广泛动员全校干部师生踊跃参加大赛,积极创作符合大赛主题的优质作品,讲好天津教育故事,展示天津教育形象,提升正面传播力,现面向全校师生征集评选优秀短视频作品,学校将同步开展“你好天津你好科大”短视频大赛,现就组织推动大赛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天津科技大学全体师生

二、活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2年12月

三、大赛主题

致敬美好时代,祝福伟大祖国,讴歌奋斗精神,点赞幸福生活,重点围绕天津人、天津事、天津情、天津景展开,全面展示天津形象、讲好天津故事、天津教育故事、天津科大故事。

大赛鼓励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独到的视角去记录生活,呈现师生对于时代的思考,对于天津这座城市的热爱。通过观察解读城市、校园和个体的关系,探寻城市发展和个人奋斗最有价值的关联,去寻找天津这座城市最真挚的爱与最动人的美。突出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紧扣时代主题,可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创作“接地气”、创意新颖、情感真挚、内容生动、感染力强的短视频作品。

四、赛事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启动时间为 2021 年 11 月,赛程贯穿 2022 年全年,分为作品征集展示和总决赛评选两个阶段学校在此期间,将以每三个月为一个单元,即2021年12月-2022年2月、2022年3-5月、2022年6-8月、2022年9-11月,划分为四个赛季,持续推动围绕大赛主题开展短视频创作和展示推广,2022年12月进行总决赛评选。

(二)参赛平台:

抖音、快手、微博、微信视频号、津抖云。

(三)作品征集及有关要求:

1. 高校师生作为重要的参赛群体,要深入挖掘校园文化核心元素,积极参与比赛。参赛作品须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涉及色情、暴力、宗教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能与法律法规相抵触,不得植入广告,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严禁剽窃、抄袭。作品格式可采用mp4、flv、mov等视频标准格式;时长在5分钟以内,以1至3分钟为宜,分辨率不得小于720x576像素(手机拍摄建议调至最高分辨率)。

2. 参赛师生可以个人名义或集体(学院、班级、社团、部门等)注册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津抖云app的账号,通过任意平台上传作品。鼓励个人帐号注册上传,有益于后期参加市里获奖评选。同一作品投稿多个平台的,评奖时不可重复获奖。同一作者,获奖作品不超过5个。上传作品前,各单位须对师生创作的视频内容做好审查把关,无问题后方可上传发布。

   3. 学校已在五个参赛平台设置了学校专属子话题 “#你好科大”。师生发布作品时除了关联“#你好天津”的主话题,同时还要关联学校专属话题 “#你好科大”。(关联双话题上传作品,可同时参与天津市和学校短视频大赛的评选活动,如不关联学校专属子话题,无法参与学校短视频大赛的评选。)


参赛流程图

(四)评审办法

评选办法:学校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单位推荐的优秀作品分别评出四个季赛获奖作品,季赛获奖作品有资格进行年度总决赛评选。

作品评审原则:

思想性(40分):主题明确,内容积极,情感真挚,健康向上;故事典型、新颖,能准确反映所表达的内涵;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创新性(25分):构思独具个性创意品位,有新颖的拍摄手法、新鲜的线索编排、明确的表达角度,从特别角度切入,深刻反映主题等,具有高度的人文性。

艺术性(25分):画面美观、生动、清晰、构图合理,镜头稳定,色彩搭配协调,感染力强,富有艺术特色。

技术运用(10分):相关影视制作技术运用巧妙,画面剪辑准确。

(五)奖项设置

季赛奖项:

季赛一等奖(3*4个赛季):获奖证书、300G校园网流量

赛季二等奖(5*4个赛季):获奖证书、200G校园网流量

赛季三等奖(20*4个赛季):获奖证书、100G校园网流量

总决赛奖项:

大赛特等奖(3名):获奖证书、600G校园网流量

大赛一等奖(5名):获奖证书、400G校园网流量

大赛二等奖(10名):获奖证书、300G校园网流量

大赛三等奖(20名):获奖证书、200G校园网流量

大赛优秀奖(40名):获奖证书、100G校园网流量

大赛组委会还将根据各单位的组织效果、整体动员参赛作品数量等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指导教师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和奖励待活动结束后统一发放。

五、宣传推动

各单位要将作品征集与展示推广同步起来,学校网站、官微、官博、官抖等会开设“你好天津,你好科大”专题专栏,转发师生创作的优秀作品,共同助力优秀作品在市赛中脱颖而出各单位要积极创作打造优秀作品,引导师生关注、转发和点赞参赛师生作品,提高作品阅读量、点赞量、转发量。学校将聚焦阶段性宣传重点,组织开展分站“晒”、“互比互看”活动,在学校官方媒体以网络接力的形式,将优质作品“出来晒出来“比起来”,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六、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赛组织工作,深刻认识短视频大赛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安排,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平台,是高校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教育作为的工作责任。

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动员部署、持续组织推动、主动加强沟通联络将精心制作的短视频严格审核把关后,第一时间上传,并持续组织拍摄创作。要紧扣活动主题,严把方向导向,深入挖掘校园感人故事、片段、场景等,将创作过程作为专业实践教学、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发挥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创作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作品,做好审核把关,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附件:天津市“天津,你好网络短视频大赛官方网站
http://nhtj.enorth.com.cn/

  

党委宣传部 网信办    

2021年12月13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