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组织申报天津科技大学本科生个性化课程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合理构建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从多学科背景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全面落实2017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根据《天津科技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津科大发〔201786号),本学期学校继续组织个性化课程申报。个性化课程分为人文/科学素养类、专业拓展类和创新创业类三个大类。现将个性化课程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与范围

1.个性化课程基于“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旨在适应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发挥学生潜力,适应学生对人文/科学素养、专业能力提高或跨学科跨专业(类)知识学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需求。

2.课程类别简介:

人文/科学素养类课程旨在扩充学生人文及社会科学知识储备,陶冶艺术情操,了解我校轻工办学特色及学科优势,提升基本科学研究能力及素质;

专业拓展类课程旨在拓展学生专业能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相关课程由各学院专业教研室面向全校范围学生或部分专业学生开设,对于相对成熟稳定的专业必修课程,鼓励教师将其导论或概论部分作为专业拓展类选修课开设;

创新创业类课程旨在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双创类相关理论及实践类课程可申报该类课程。

3.本着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以及鼓励开新课、开好课的原则,各学院有开课资格的教师均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自主申报。申报课程原则上不超过16学时(1学分)。

二、申报教师的条件与要求

1.具有讲师以上(包括讲师)职称,工作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本科教学工作。

2.对该申请课程的学科领域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做过相应的研究工作,并积累有相当数量的参考资料,能够提出详细的教学大纲,较适合的教材,并备有教案。

3.有能力自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起连续开出课程,在兼顾滨海与河西校区的情况下每学期至少开课1次。

三、申报程序与管理

1.由教师申报、学院初审、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规范化课程评审,评审结果在校园网公布。

2.课程申报人需提供材料:
    ⑴须填写《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申报表》(附件1);

⑵须编写《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

⑶须提供课程负责人录制的说课视频:

a. 时长10分钟左右;

b. 内容包括课程概述、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创新特色;

c.技术要求: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3.各学院所申报的个性化课程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由课程负责人按照规范化课程建设要求完善网上课程信息,列入学校的课程计划,如需调整计划,要由学院或课程负责人提出申请,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变动。对连续两年未开的课程按自动淘汰处理。

四、申报时间安排

请有意申报的教师下载并填写《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申请表》及《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教学大纲》,交学院初审后,由学院最晚于下周五(515)下午3点前将纸质版《申请表》《教学大纲》一式两份、汇总表(附件3)一份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同时将上述三种材料的电子版和说课视频一起发送至zyp12@tust.edu.cn

联系人:赵艳鹏 60600264

 

附件1: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申请表

附件2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附件3: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58

 

附件:附件2: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
附件:附件1:天津科技大学个性化课程申请表.doc
附件:附件3:申报汇总表.xlsx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