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处】关于组织申报“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部门)、省部级社科科研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公共治理体系提出重大挑战,也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和天津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凝聚广大社科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助力防控疫情总体战阻击战,面向全校广大教师征集疫情应对、治理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相关问题的研究。
一、申报方向
        本次课题重点关注应急管理、舆情引导、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人文关怀、心理干预、社区治理、宏观经济等方向,就疫情防控以及其对经济社会等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开展科研攻关,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研究要体现出应急性、跨学科性和应用性,着眼于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选题方向如下:
   1、重大疫情下政府应急管理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2、重大疫情应对中社会心理分析与社会心态调整研究
   3、新形势下高校应对重大疫情的有效实践及理论思考
   4、重大疫情下如何做好企业危机管理
   5、重大疫情下公众风险感知、行为规律级公众情绪引导
   6、重大疫情应对中舆情引导与网络信息治理研究
   7、大数据区块链如何在重大疫情中发挥作用
   8、重大疫情对我国经济、对外贸易、行业、中小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申请人可围绕以上重点研究方向,结合本人研究特长与疫情的防控与影响设立研究题目。申请者也可以不局限以上的研究方向,就疫情防控过程遇到的重大问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自主选题。
二、课题要求
  立项数量及金额:学院(省部级社科科研平台)根据研究实际需要决定立项课题并进行资助,建议资助金额0.1-1万元,每个单位最多不超过五个。待项目结题后,学校根据项目研究成果酌情给予经费补助。
项目完成时间不超过一年,研究成果须达到下列要求中的1项方可结项:
   1.以天津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媒体(含网络媒体)发表1篇文章,正面引导公众舆论,为应对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2.撰写智库稿件1篇,发表在《天津科技大学智库成果专报》,由学校通过内参渠道报送。
  3 . 提交一份得到相关部门采纳的咨政建议,为应对疫情的长期影响及今后此类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提供支撑。
  4. 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相关研究论文。
请各有关学院(省部级社科科研平台)广泛动员、积极申报有助于疫情防控专项研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请在学院(省部级社科科研平台)在3月20日前将申报书的电子版发社科处,纸质版待开学后交到社科处。
 
    联系人:李明琪
    电 话:13752072335
    邮 箱:mqli@tust.edu.cn
 
 
 社科处
                                                                                         2020年2月26日
附件:“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