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关于做好“incaseformat”蠕虫病毒安全防范工作的预警通知

各单位:

据监测发现,近期一种名为“incaseformat"的计算机病毒在我国境内活跃,该病毒为Windows操作系统下具有“逻辑炸弹"功能的蠕虫病毒,可感染移动存储介质,并将其作为媒介进行传播感染,易造成内网交叉感染和重复感染。一旦用户重启主机,会使病毒母体从系统盘windows目录执行,将系统盘外的所有磁盘文件删除,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该病毒最早发现于2009年,病毒作者预设20104 1日为首次发作日期,但由于病毒函数参数错误,导致20211 13日才被激活,以后每隔10日左右会被再次唤醒实施删除文件的恶意破坏行为。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做好以下防范处置措施:

     1.由于病毒出现年份较早,主流杀毒软件均可对该病毒进行查杀,建议对单位及个人电脑防病毒产品特征库进行升级,并对内网主机和移动存储介质进行统一杀毒操作,不留死角,并保持杀毒软件实时监控功能开启。

     2.进行windows系统主机排查,如发现系统盘windows目录下存在图标为文件夹的tsay.exettry.exe文件,要及时删除,删除前切勿重启主机。对已经感染病毒的主机进行隔离,确定清除病毒后才能恢复上线。

     3.如果已造成数据损失,应对相应主机进行关机隔离保护,尽量避免进行新的磁盘读写操作,以免覆盖原有数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尝试进行数据恢复。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风险排查和安全防护工作,如发生此类网络安全事件请及时上报网信办,联系电话6060038860601070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