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学工部】关于举办天津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各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教师做好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做好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按照市教育两委通知要求,我校决定举办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直面现实问题,切实答疑解惑,切实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增强我校教师担当学生生活导师、人生导师的能力素质。

二、参加范围

全校思政工作人员,包括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党务工作干部等,均可参赛。

三、评选方式与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校级初选、市级决赛两个阶段。

校级初选采取线下专家评审的形式评选,对校内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3件作品参加市级决赛。

市级决赛采取线下专家评审的形式评选。由大赛承办单位邀请专家学者,从各高校选送的作品中,投票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并根据参赛作品的报送数量和获奖情况评选若干优秀组织单位。

四、主题要求

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出的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进行选题。参赛教师要深入学生一线,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直面学生思想的困惑症结,重点围绕学生信仰困惑,价值观误区,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自拟题目,结合理论与实际,通过极具逻辑性、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展示形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有力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疑点,解决教育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实现全面成长。

五、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内容契合主题,健康向上,时代感强,贴近实际;作品要构思精巧,表现新颖,创意独特,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符合公开出版的相关规定。

(二)已经参加历年大赛的作品不再参加本次大赛征集。

(三)参赛作品题目由参赛者根据大赛要求自行拟定。

1.视频录制要能够呈现参赛教师选定的授课内容,可以采取主讲人讲课实录形式,也可以采取主讲人讲授与PPT课件相互切换的形式,还可以采取PPT课件配合画外音讲授的形式,具体不限。提倡具有创新性的视频表现形式。

2.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少于720×576PIX

3.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保持同步。

4.参赛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前面包括30秒片头,片头内容需包含参赛题目,以及主讲人的姓名、学校、院系等基本信息。

(四)参赛者不得剽窃或抄袭他人作品,如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等法律纠纷,则取消参赛资格,后果由参赛者承担,活动组织方对参赛作品拥有展览权、使用权、出版权。

六、参赛要求

报送时间截至2020916日(星期三)下午17:00。请有意参赛的老师将参赛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视频作品刻录至光盘,连同报名表一式一份报送至学生处。

所有上报作品的知识产权归本人所有,市教育两委和有关承办的单位拥有免费使用、推广、出版、展播有关作品的权利。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信欣

联系电话:022-60600315

电子邮箱:tustszjd@tust.edu.cn

作品报送地点:滨海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9

 

附件:2020年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报名表

 

 

宣传部  学工部
2020年9月11日

附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报名表.doc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