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7-2018学年大学生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本科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提高实验室使用率和设备利用率,促进实验室资源共享,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天津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津科大实设【201217号)的规定,现在开展2017-2018学年天津科技大学大学生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全校教职员工、本科学生(除当前已主持或作为指导教师参与项目的人员外)均可提出项目申请。

二、申报内容及要求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实验室创新基金对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作用,提高学生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学生根据学习兴趣和研究特长独立申报并承担研究课题的能力,大学生实验室创新基金在设立教师项目的同时,继续设立以学生为负责人的项目申报类别,分别为面向学校实验班学生设立“卓越人才实验班专项”和面向全校非实验班学生的“学生项目”。

根据项目内容及成果类型分为以下五种项目研究类型:

1.实际应用类课题:通过学生的发明创造能够解决实际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题成果要求包括:(1)实验报告、实验指导书;(2)实用性的实物或软件;(3)具有实用价值的鉴定证明(可以是论文、专利、获奖证书、权威检验机构鉴定等)。

2. 科技活动开放类课题:针对学生能够完成的科研创新类、软件开发类、艺术创作类的项目。结题成果要求包括:(1)实验报告、实验指导书;(2)论文、实物类、软件类、专利、获奖证书等研究成果;

3.实验项目研究类课题:带领学生更新或设计教学实验项目,尤其是综合设计性实验,对实验中的技术、方法、工艺等进行优化或创新。结题成果要求包括:(1)实验报告、实验指导书(2)论文、专利等研究成果;

4.仪器设备开放类课题:指导学生开发现有教学科研用仪器设备的使用功能,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改造,自制教学用仪器。结题成果要求包括:(1)实验报告、实验指导书(内容要涉及开发项目被多名教师或一个以上学生班使用)(2)自制仪器设备、论文等研究成果。

5.实验室安全改进类课题:为提高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全意识、改善我校实验室安全环境、规范实验室相关管理工作等目的,特别设立实验室安全改进类和实验室安全标准实证调研类(属社科类)课题项目,其围绕实验室安全及管理相关事项展开的项目。

注:以上所要求研究成果中除必须包含实验报告(社科类提交调研报告)、实验指导书外,还需包含其它所列内容1项及以上成果。

三、项目资金支持

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设立理工类项目和社科类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立项的理工类普通项目将给予5000元资金支持,社科类普通项目将给予3000元资金支持。经中期检查由专家评审为重点项目的理工类项目将给予10000元资金支持,社科类给予5000元资金支持。

详细参见:关于天津科技大学大学生实验室创新基金经费报销的说明(点击查看)

四、项目申报流程

1. 登录实验室创新平台”进行申报填写并于20175月22日前在线提交申请,预审通过的项目2017524日前导出、打印申请书(五份)并签字、盖章后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逾期将不再受理。

2. 师生互选,组建团队,所有申报项目将在实验室创新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公示项目的的概述及其他部分内容,全校师生可对有参与意向的项目,在符合项目要求的前提下在线申请加入,由项目负责人确定项目团队。

3. 项目立项评审,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相关评审专家,安排评审会议。各申报项目在评审会议上进行讲解,由专家进行评审(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4.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在20166月初公布立项结果,立项项目根据专家意见修改项目申请书内容后提交项目任务书,项目立项完成。

五、注意事项

为规范创新基金成果管理工作,项目成果(实物、专利证书、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在结题时需及时上交相关材料。

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支持学生实践创新活动,不断推动我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蒋方群

联系电话: 60600176

地点:泰达校区:一号楼403

           河西校区:八号楼二楼实验室科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58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