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关于举办“同答一道题”活动的通知

当前,全校广大师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展现出奋发向上、共克时艰的良好状态。为进一步激发师生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2号)、《天津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在全市高校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展示工作的通知》(津教学生函[2020]11号)以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特举办天津科技大学“同答一道题”系列活动。

一、主办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项目活动

(一)社会调研

1.调研主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教育教学、社会治理、社会心理、舆论导向、民生”等范围(参见附件“社会调研选题指南”),开展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社会调研活动。

2.作品要求:(1)可采取个人,或不超过5人的团队参加;(2)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

(二)讲述身边感人的抗疫故事

1.故事主题:可以是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坚守一线的环卫工、参与联防联控的社区居民以及奉献爱心的企业、团体和个人……也可以是普通宅在家、出门戴口罩不给防疫添乱的人们等等。

2.作品要求:1)题目自拟,要求以小见大;(2)内容健康向上,情感真挚,讴歌真善美,严禁高仿、抄袭;(3)字数要求不少于1000字。

(三)短视频创作

1.创作主题:发生在家庭、家乡的防疫抗疫故事,反映面对疫情积极心态的生活状态,纪录家乡防疫宣传、志愿工作等点滴等

2.作品要求:(1)可采取情景剧表演、访谈辩论、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且必须为原创作品;(2)可采取个人,或不超过5人的团队参加;(3)作品时长在5-15分钟,格式为FLVMPEGMOVMP4等流媒体格式;(4)选用其他影视作品素材时应注明素材来源,且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

(四)微课录制

1.创作主题:将思政课理论知识和当前疫情防控相结合,多角度解读防疫阻击战中的中央精神,探索与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2.作品要求:(1)应符合思政课教学要求,内容健康向上,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且必须为原创作品;(2)可采取个人,或不超过5人的团队参加;(3)作品时长要求3-10分钟,格式为FLVMPEGMP4等流媒体格式。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202039日——2020530

(二)作品申报:在截止日前,将报名表、作品打包之后以“项目类别+负责人学号”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

社会调研                   daidai2017@tust.edu.cn

讲述身边感人的抗疫故事     janezxw@tust.edu.cn

短视频创作                 shsh2018@tust.edu.cn

微课录制                   linan98763292@tust.edu.cn

(三)作品评审:202061日——202071

四、奖项评选

(一)奖项设置:主办单位将视参赛作品的数量,设立一、二、三等奖、特别奖和优秀作品奖若干名,对获奖作品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二)作品评选:主办单位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三)作品推优:优秀调研报告和“讲述身边感人的抗疫故事”文章,将择机结集出版;优秀短视频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大赛;优秀微课作品,推荐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思政课公开课大赛。

附件一:活动报名表

附件二:社会调研选题指南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39

附件:附件一、二.docx
打印 Print
返回顶部 Top
Copyright @ 2010 天津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